乎!! 花了一些時間~~

終於整理好了!!不過還有一些小地方, 到時候需要打電話double check~~

 

【新生兒出生後60日內, 到戶政事務所於單一櫃檯提出申請即可】

發放

  1. 每胎2萬元生育獎勵金七日後匯入帳戶
  2. 5歲以下孩童、月發2,500元育兒津貼 - 審查時間約73天,可在3天後到http://www.dosw.taipei.gov.tw查詢進度
  3. 勞保生育給付: 我的勞保 *2月 - 收到申請書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核付,並於核付後約35個工作日

申請程序

1-1 於欲申報戶籍所在地戶所辦理出生登記, 並辦理新生兒健保 申請戶口名簿

a.新生兒欲申登之戶口名簿(登記後應換發戶口名簿,規費每份30元)
b.雙方父母身分證&印章
c.出生證明書 & 子女從姓約定書(出生證明書上已作約定者免附)

1-2 填申請書/委託書

1.3 申請人/委託人之身份證, 印章, 原戶籍謄本 及兒童身分證明文件(ex: 出生證明or戶口名簿影本)。

1-4 母親的台北富邦銀行存摺封面影本一份。

2-1. 最近1年經稅捐機關核定所得申報稅率未達20%,且未領有政府同性質補助或公費安置。

2-2. 備妥申請表(父母雙方共同簽章)

2-3. 戶口名簿影本、母親的台北富邦銀行存摺封面影本一份

3-1. 生育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(被保險人可以自行申請,自行申請者,申請書下方投保單位證明欄免填)

3-2 嬰兒出生證明書(已辦理出生登記者免附《限中華民國國民,如係外國籍勞工已辦理出生登記者,仍應檢附出生證明書正本》)

【新生兒出生後60日內, 健保卡申辦】

  • 健保加保: 出生可以在醫院選擇「依父親」或「依母 親」投保 è夫妻可擇一新資較低者投保兒

「不同意製作無照片健保卡」  è 需詢問報出生登記後, 要多久才可以申請健保卡

  • 填寫「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」,照片兩吋,身份證影本,14歲以下未領身分證者,得以戶口名簿影本代之。

以郵遞方式辦理;或到健保局各分局聯合服務中心、聯絡辦公室現場申請。
  現場申場時,應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正本,由代理人代為現場辦理時, 應同時出示申請人及代理人之身分證明文件正本。

郵寄地址:10099台北郵政第30之200號信箱

【出生後三個月內提出申請

發放

1.自新生兒出生當月起(含)分成十二個月發給,每月新台幣伍仟元,公司併入當月薪資發放

2. 留資停薪者,其留資停薪期間,若仍有未領完之生育獎勵,該獎勵仍將延續發放。留資停薪期間新生育之新生兒若符合申請獎勵條件者,得於復職後三個月內申請。

申請程序

應檢附本申請單及證明文件(戶籍謄本正本一份【註】)經直屬主管簽核後,送各辦公區承辦人辦理。戶籍謄本需含記事欄資料。

加入社區保母系統

另外就是要到社區保母網站系統登記成功,政府會派人來做簡單的家訪,以及每年需要繼續參加8小時的兒童照顧類訓練課程。

申請托育補助】- 60天內

以下資料備齊掛號寄到 社團法人中華熊媽媽保母公益協進會//臺北市10647大安區辛亥路一段86號2樓之一。

一、『托育人員』加入系統表單如下:

  (一) 托育人員基本資料表:

1.:托育人員基本資料表內容請詳細填寫,托育人員簽名處簽名。

2.□:表格內2吋大頭照片1張、身分證影本正反面分開黏貼於表格內。

   (二) 加入資格證明文件:

1.□托育人員技術士證影本,正反面分開黏貼於基本資料表。

     或□幼兒保育、家政、護理相關學程、科、系、所畢業證書。

     或□托育人員訓練課程至少80小時之結業證書影本正反面。

2.□三親等內關係之證明文件(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) 一份。

二、『家長』申請托育補助表單如下:

  (一) 臺北市就業者托育費用暨友善托育補助申請表,請詳細填寫,有修改處需加蓋主或次申請人印章,表格最下方主或次申請人都要簽章。

  (二) 托育補助申請附件:

   1.□申請人、次申請人及幼兒三人的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一份。

2.□主申請人的郵局存摺封面影本一份。

3.□主申請人與次申請人皆須提供以下證明,二擇一即可:

(1)服務單位開立之近三個月在職證明。

(2)連續近三個月中的一個月薪資證明。

※. 托育人員(親屬保母)托育之幼兒申請托育補助不需要附托育契約書。

(以上所附文件若是影本請在文件上加蓋主或次申請人印章,並註明與正本相符)

三、審核流程:收件(如上述【加入資料】之完整資料)→初審(書審)→實地訪視→通過複審→托育補助送件書審->辦理完成送社會局。

撥款:

每年初首發月份將於3或4月開始撥款,並追溯當年度符合月份發給補助款,爾後每月補助款將於次月(就業者托育補助每月24日;友善托育補助每月30日)撥入申請表所填之郵局帳戶。

arrow
arrow

    劉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